Ö(°㉦°)Ö ※ Schedule

2009-12-05

黃金谷的教訓

03年接觸攀岩的第1堂課鬍子說過:「攀岩的危險多數因為不當的人為操作。」。扣掉無法預期的災害,多數的危險都是「人」所造成的。

總是說安全第1的我,犯了嚴重的錯誤,用1連串的誤判加上不當的操作增加危險係數。

1早到黃金谷憲哥約我爬傳統,順便幫今天帶活動的風城架Top rope給學員爬。理繩的時候有想過繩子不夠長這個問題,但我把要爬的路線記成後門15米的路線( 後門爬到over前撤退anchor是繩環的那1條18米路線 ),自以為是的覺得繩長應該沒問題,帶齊跟憲哥借的傳攀裝備就上工( 我還記得要背自己的普魯士繩 )。

睽違2個月的傳統攀登(絲瓜回來後第1次來龍洞),生疏到每個裂隙都可以試上好幾把friend,支點架設整個不順手,爬著爬著越來越覺得奇怪,這條路線也太長了吧!(事後問郎爸得到1個23米的數字) 爬到最後竟然出現化學管的top anchor。有anchor在,就省去架設確保站的麻煩。待憲哥second上來,告訴我繩長可能不夠到地的事實。耶?! 挫賽… 主繩不夠長,硬著頭皮還是要下去的。我跟憲哥各理1端主繩,拋繩搞了1陣子,王爸提醒我們繩子未落地。

雙繩垂降的過程中,1邊垂降1邊理繩,接近地面發現1端主繩到地,另1端懸在約3米的半空中繩尾沒打單結。所幸在主繩用完之前,雙腳可以踩上旁邊平台的地形,再用走到回到地面。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反省,檢討抓出自己有很多的毛病:
1.先鋒應該確認路線長度、難度:1開始我就誤判路線,搞錯路線就上。
2.在龍洞不用裁切過的主繩:我不知道主繩長度,僅靠經驗判斷就開始攀登。
3.不知道繩長也要先理到繩中才拋繩:這個動作就因為我懶惰,所以根本省略,2邊收個大概就拋繩了。
4.除非確認主繩絕對會到地,否則繩尾1定要打結。

攀岩的過程中過於依賴,總是缺乏自己的判斷,這次是傳統攀登犯最嚴重的1次錯誤,也學到寶貴的教訓,以後要更謹慎。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