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09-04-01

第8期的HomeWork

楷子無意中提到第8期中岩有回家作業,好奇的把它要來思考一下。

題目是一個60米的情境,有一人在頂端沒有自主能力,一人在40米處,一人在地面,如何使用 50 米的繩子,把頂端的人救援下來?

再細問情境,這條主繩在 40米處,然後有 20 米被不省人事的先鋒用了。

假設:
1.在頂端沒有自主能力的且不省人事的先鋒者是大雄。
2.在空中40米的確保者是芊瑞。
3.地面上這個人…就當是阿倫好了。


請問:
如何把頂端的人救援下來?

50米的繩子被用掉了20米,只剩30米的情況下,我一開始還猜想在地面上的阿倫幫不上忙,還會甚至不知道繩隊發生什麼事摸這麼久,然後生氣~ 哈哈。

後來,認真思考的瞎賣把推論用淺色的字顯示在下面,希望看完題目的人先想好自己的做法,之後才看。

在信任大雄所架設固定點都是牢固,且他的體重大於芊瑞。冒險的做法就是先在身上做自我確保,有GriGri就用GriGri,不過一般不會背這麼重的確保器,所以是打好普魯士繩加上有鎖的大D充當自我確保,然後一路second上去。

前提是大雄比芊瑞重,所以利用大雄自身的體重幫芊瑞確保,再加上大雄昏倒前架的固定點,還有芊瑞不會隨便fall的假設下( 厚~ 傳統攀登真的要考慮很多東西耶!! )

到了頂端先做好垂降的固定點,再下到轉換的位置,把阿倫確保上來,芊瑞跟阿倫爬上頂端。

後面接阿北的回答…

阿北 說:
反正就確定不管什麼時候,你的另一邊都有綁在什麼東西上面就是了
阿北 說:
不對耶 .... 好像不是直接背下來這麼簡單
阿北 說:
背他的人 ... 必須要有超強指力
阿北 說:
所以還要加個手續
阿北 說:
叫地上的阿倫去把鬍子call 來
阿北 說:
大雄很大隻 ... 搞不好鬍子也背不動
阿北 說:
最好是第2次先鋒的人先把自我確保 ... 40米那個也要自我確保 ... 然後把主繩綁在大雄身上 ... 垂他下來



把一樣的問題丟給了老吳、老方、小昭、大師兄,最讓我噴飯的是老吳…

LASTHOPESOUND.. 說:
把大雄推下去?


瞎賣os:整個就是乾淨俐落的回答啊!! 不過前提是芊瑞要先上去頂端,才能完成這件事。

當然最後還是有了很完整的解法,以下是老吳的解法…

LASTHOPESOUND.. 說:
1. second先做確保脫出, 將leading確保在belay station
2. second cut the rope, 利用20m rope 垂降至地面
3. second, third組雙人繩隊上攀到leading處進行急救
以上不考慮對外求援



小昭就專業許多,情境問的很清楚甚至讓我覺得他問到很機車,以下是小昭的解法…

小昭 說:
就中間的上去上面把上面救下來!
小昭 說:
基本上一條繩索的救援是危險的!
小昭 說:
中間的人工攀登上頂,架完確保點後背傷患垂降下來!




結論是…鬍子這個題目應該有很多但書以及情境的安排,以上僅供參考。
這個題目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不過讓我們這群畢業很多年的學長姊有個動腦的機會~ 還蠻有趣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