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09-05-17

黃金谷 - 傳統的1天

禮拜日(5/17)早上,搭著憲哥的車,行經南崁把苦小力撿上來,1路開心拉賽,直到加油站旁的7-11,都還沒決定要去哪裏爬。(只跟大家約好9點30分在和美國小碰面,機動性通知地點。不過,還有人以為我們9點才要出發... -_-" )總是很準時的好孩子→游張,打電話告訴我和美國小人潮眾多,停車位都找到到大馬路上,我們才開始討論今天要去後門還是黃金谷。認真的評估起來,上週已經去過黃金谷,這個禮拜禮貌上應該要換個地點。但是,今天來的伙伴很多,有人想爬傳統、有人想玩spotr,再加上久沒出門的苦小力希望能夠拜訪睽違4~5年的黃金谷。幾經評估之後,還是決定來這個金光閃閃的黃金谷。

佈滿陰雲的天空,再搭上氣像預報即將來襲的梅雨鋒面,在預期心理的估算錯誤,光是走到黃金谷這段路就已經飆出1大桶的汗,加上悶熱潮濕的空氣中瀰漫著1股無法喘息的炙熱,我們就像水煮的青蛙不自覺的1直被滾水沸著,慢慢的燃到最高的沸點,不小心就會中暑或熱衰竭。這1天下來,相繼倒了幾個,也睡倒了幾個,也曬乾了好幾個。

喘了好1會兒,也該是動工的時候,今天的第1條路線名字到現在是完全記不起來,位置就在黑魔法巫婆的左側,只記得路線長度約16米,難度大概是5.9。這條路線在完攀前有個懸岩,需要做出曝露感較大的動作,更尤其15x先天限制,要先爬到懸岩正下方,借助1個倒拉的手點,2隻腳踩高後才能伸出右手搭住略有距離的10字裂隙(圖見龍洞傳統攀登p.158)。Top anchor前有個很舒服的平台,坐在上面往下看的位置超好,遠眺是藍天白雲的太平洋,正下方滿滿的climber在黃金谷努力著,充滿力與美的姿態,看下去就是滿滿的感動。這條路線我1次爬上去,second收了最怕遇到的chock。我1直覺得chock很難拆,拿隻nut tool敲啊擠的半天還不見得有成效,這次遇到也是先卡了1小下,心裡還在想:不會等1下又要請climber下來幫忙收吧!!那個chock似乎是受到感召,出現鬆動的契機,再來就像是佛心來著的,在我還沒把自己的雙手撞得滿是鮮血前就順利取下。

黃金谷中央區的位置,小魏架了1條正上5.11的路線,人工記錄這算是新打的路線,名稱叫做『不方便』。這條路線起攀不難,但因為空氣混著水氣,岩壁濕濕滑滑的觸感讓我爬起來心底有毛毛的感覺。上高之後在完攀前的2個快扣是個難關,不正上改由左側上攻也有5.10c的難度。不過我跟苦力爬完後分享心得,覺得這條路線沒有這麼困難。我想,因為高手們總是宅心仁厚,也許是要鼓勵後輩,也許是要安慰,才故意把路線難度說的很高來建立我們的自信心吧!!

連續1個禮拜沒有下雨,造就今天第3條路線5.10c的黑魔法巫婆(Black Magic Woman),這條每次都濕答答的路線,難得乾爽到可以攀登。扣掉心裡恐懼的程面,爬起來其實不難,沿著斜板攀登很寬的裂隙,接上1條陡直的內角,拿青春的肉體卡在黑色煙囪,再把自己的肩甲頭磨的變紅有傷口之後,就可以完攀。比較辛苦的是second還要1邊拆支點,1邊拆就1邊罵:靠!就好是折著腰就可以拆chock。又不想take的情況下,爬的是幹聲連連。1方面又想到這麼挫的路線,先鋒真的狠辛苦,上去後又狠貼心的架好top rope讓大伙嚐試這條千載難逢的Black Magic Woman。『這麼多年來我第1次看到它是乾的耶!!』←用這句話就把全部的人騙去試過1遍了。(哈哈,是真的很難乾啦。 ;p )

2條傳統的second,加上1條sport,時間已經是下午2點。安撫、滿足餓的咕咕叫的肚子,跟老吳相約來做今年第1次的傳統攀登。(老吳,我真的是等你等得狠苦啊~ 泣 T_T )

在下到黃金谷的路徑旁,這1處岩壁上有很多條簡單sport的路線,避掉太陽最好攀登的時間是下午。在這面岩壁上有我盼了很久的路線→ 優勝美地的想像(Image of Yosemite),路線難度 5.9,只有手指寬度裂隙的內角路線,利用layback的動作加上爬煙囪大法,很挫的架著支點。攀登的過程,裂隙寬度不夠,只有最小號的chock塞得進去。老吳總是在我超過支點1米時,適當的、輕聲的提醒我可以架支點。攀登時,這主繩真的是把climber跟belayer串在1起,我真的可以感受得到他在確保時的擔心。當然,也是因為我在上面挫的要屎。很高興我沒有輕言放棄,能夠和老吳完成傳統練習,並且完成這條路線。

雖然這條路線下來全身氣力用盡,沒有pump,但整個人就是虛脫跟游魂似的。天知道當我2腳劈著跨開,上半身努力的想架支點,下半身還沒閒著,2隻小腿輪流在岩壁上猛打電報,抖得兇狠的時候。也許是近日來有fall到的練習,在我應該覺得很害怕的時刻,沒有胡思亂想。在那個瞬間信任我的雙腳是可以穩著、停住,而且專注的思考該如何架設支點,沒有讓恐懼擊倒我。很開心自己這麼勇敢,這1回合陳賣機大勝~ 耶厚!!

總結今天的成績是2條傳統的second,1條top rope,1條傳統的先鋒。朝著5.11a,加油吧~

游張- 再戰黃金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