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10-01-04

蕨山羊頭縱走

真他馬要命的行程,從沒想過驚心動魄電影情節會發生自己身上,若事前知道路況是如此的刺激,我們應該不會成行吧!!卡在危險地形中上不去下不來,在小小的陡坡中緊急紮營(連帳棚都無法搭),危難時刻只敢冀望全體成員平安。很高興我們辦到了,完成這次經蕨山羊頭縱走不可能的任務。

D0:12/31 (Thu.)
晚間8點集合,驅車趕往花連,在晚上11點半抵達太魯閣布洛彎的山月村1同倒數跨年。1點半抵達新白楊,在汽車內窩到早上5點。

D1:1/1 (Fri.)
新白楊停車場整裝,帶著輕鬆愉快的度假心情大家都很會摸,原訂7點出發硬是拖到9點才開始。
陽明隧道高度1720M,這天我們僅爬升680M。重裝加上連續的陡上,實際進度與原訂計劃差異非常大。為了避免摸黑,在2400M的位置勉強找了2塊地當做第1晚的營地。1行9人分2頂帳棚,在約20度傾斜的坡地整出來的營地,我們4個人女生全都擠在1團,晚上7點半躺平。





D2:1/2 (Sat.)
早上4點半起床,6點摸早黑出發。這1路困難地型不斷,這2天多是近乎70度陡上手腳並用的往上爬,黑人1路唸著「關關難過關關過。」遇到1個不小心就莎又哪啦大崩壁的瘦稜,領隊阿秤為了全隊安全起見架主繩讓隊員腰繞下切,1個個輪流通過危險地形。















這天1直帶著趕路的心情衝向事前預知最難的關卡-恐龍塔,希望趁著好天氣先度過難關。蕨類、劍竹、芒草搭配著1路起伏的路況,挑戰著大家的體能極限。直到下午4點抵達恐怖的難關。高達10m的落差,阿秤用8mm的動力繩幫我確保,克服極大曝露感的恐懼慢慢切下第1個平台,再爬到第2個平台,趴著小心翼翼的往下探,最後是4米的橫度配著萬丈深淵的挑戰。















我先過,換阿佳過來往後繼續探路。Erin背著重裝小心翼翼的經過這個地形。阿佳帶來回報,後面的地形是45度陡上的石坡,只有1條黑色的扁帶輔助攀爬,她試著踏出2步就上不去。又是1個不小心就莎又哪啦的危險地形。天也黑了。無法前進也無法撤退的情況,我們3個摸黑依序上攀回去,阿秤決定撤回緊急紮營。
我們退回到1小塊陡坡上,大家全都散開33兩兩找地方窩。又陡又小的土坡上樹枝林立,無法搭帳棚。我跟erin搭外帳躺在斜坡上,還要用扁帶把自己綁在樹上。入夜開始下大雨,雨水和大風從4面8方灌入,全身的衣物都穿上冷到快失溫。

這1夜在雨中、泥中,不時爬起來把滑落的地布、睡墊往上拉調整位置。昏醒之間,前1夜就受涼的Erin講了好幾次說她快死掉,我掙扎爬起來煮熱水泡美祿。讓她身子稍稍暖了,1起咬著牙繼續苦撐…


D3:1/3(Sun.)
Erin說她從來沒有這麼期待天亮。她的外套擋不住1夜大雨,雨水已經滲到內層的排汗衣,上半身幾乎濕掉了。我們呼聲向左右求援,大家都自身難保…。時間已經是早上5點,索性爬起躲在1片岩洞下,坐在舖滿地像MM巧克力的山羌大便上避雨,煮熱水吃東西。
天漸漸亮起眼前所見1片白雪皓皓,大雨轉成大雪在樹林間紛飛起5。看著眼前的美景1點都開心不起來,地形將因大雪更加險峻,心中只有滿滿的焦慮。
我們的裝備因不平整的營地趁著黑夜順著陡坡損失慘重。怡慧的爐頭尬著瓦斯蛋從我們的眼前就這麼滾下4米外的崖,阿佳的露宿袋、睡袋1晃眼就從胸前消失在黑夜。















7點大家提起精神整裝出發。阿佳先把自己的大背包度到恐龍塔第2個平台上,再橫度到瘦稜上。我因為有著阿秤的確保不怕,堅持背著自己大背硬是橫度。套著濕冷的麻布手套下攀恐龍塔,大風吹襲加上低溫迅速的把手掌凍到麻痺,水腫的發疼。打著哆嗦跟阿佳來到下1個關卡-45度陡上的石坡,阿秤給我10分鐘的時間嚐試攀登,因為有1定的危險性不成功就先退回。
當下沒有時間害怕,只是想著要通過這個難關。我把黑色的扁帶纏在右手掌中當做確保、當成安全支撐點,攀爬1步上去,再將扁帶收高,反覆的動作成功的攀到較安全的小平台。
我開始架扁帶,並打上單結方便夥伴們攀登。鬍子教的繩結也快忘光了,我在這個位置繩結打了又拆,橋了好1陣子才把扁帶架設完成。身處這個小平台上無法容納太多人,只得攀上斜板地形繼續探路。岩壁是碎裂鬆動的,手腳加C蓋併用壓低自己重心趴著跪著慢慢爬行,待確定方向位置再下攀回小平台,引導隊友背起裝備慢慢往前移動。
大隊人馬2大卡關反覆著吊背包、確保攀登的動作,大家互助合作相互扶持花了4個小時的時間安全通過。後方的路並未因此輕鬆。經過1個嚇死人的瘦稜,要下切8米到山谷,是1個地上佈滿樹幹植批往下傾斜看不到盡頭的山谷。
抓著前人留下的1條橘色扁帶橫度5米,抓到1顆樹幹,下方還有至少2米的高度,這時候扁帶已經不夠長,硬是下攀的結果就是小滑了1跤,嚇出大家1身冷汗。後面喜孜、阿佳也同樣在這個位置滑1跤,直到阿秤找到破解的方式,怡慧、Erin依序安全通過。
宜芬卻在橫度經過樹幹位置右腳滑掉,連人帶背包在我眼前摔下,背包在下臉朝上往下方山谷滑落。這1滑就是3~5米遠。她1開始滑動我就衝出去追她,希望可以追上1把抓住。旁邊夥伴大喊要她全身放鬆不要試著爬起(因為這樣只會越滑越遠越是停不下來)。終於她停住了。我跟阿秤趕到旁邊把她身上背包卸下,檢查她的傷勢。驚嚇過度的她全身發抖所幸沒有大礙,只說還好有帶著岩盔。
意識到這個地形危險性,後面的黑人、信炎就是先把重裝丟下隻身橫度。夥伴們在後方休息煮熱水吃東西補充體力,幾乎沒有大休息仍要繼續前進。
我跟阿秤在前頭探路,1路又是80度陡上攀爬,抓著樹幹踩著芒草11突破。下午1點37分終於抵達羊頭山頂。興奮的先拍1張照片記錄,回頭跟仍在攀登的夥伴們大喊「我到羊頭山頂了。大家加油!!」
喜孜說我這1喊帶給她振奮的士氣,全員在2點20分抵達山頭,大家拍照留念直接下山。下山路途遙遠,回家的路好艱辛,Erin因為感冒體力不支邊走邊吐,載上頭燈摸著夜路,4.1公里的路程我們1直到晚上9點半才走到登山口。

全體平安完成這次蕨山羊頭大縱走,帶著歷劫歸來的感動,感謝一路上相互扶持的夥伴們,每個人堅強勇敢地前進,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完成這趟旅程,謝謝大家。

















備註:
蕨山2253M三等三角點6360號,位於花蓮縣秀林鄉。中橫公路140.95K陽明隧道前小空地停車,登山口在隧道南側沿獵徑陡上,上山約2小時10分,下山約70分。
羊頭山3035M三等三角點6354號,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登山口在中橫公路133.1K慈恩隧道前,車停132.8K或133.2K,上山約6小時,下山約3小時。

3 則留言:

modie 提到...

Magi實在太厲害了...這麼快就把我們這段故事寫出來..

hkwu 提到...

好恐怖啊~~~
可憐的 erin,染上我的嘔吐病,回來給她秀秀!

erin 提到...

楷姐..經歷了這次恐怖經驗,我只能說..中岩的故事已經遜色了,這個抖抖抖的露宿以及摸黑背大背爬2800KM高度大岩塊的經驗,又可以讓我們說個10年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