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08-12-15

Lynn Hill 完攀的訣竅

xhz44th(俗名:菜場幫)轉貼 : Lynn Hill 完攀的訣竅

謝謝郎爸推薦和解說:請注意一下她的腳踩,在微細的小點都是正踩較多,如果不是的話腳跟也是以不靠近岩壁低於30度,這樣才不容易『狡猾』。

影片中 Lynn Hill 談她認為重要的完攀訣竅,尤其她非常強調耐心的重要性,就是郎爸每次要我們慢慢來,不要急的意思。她說的一些心理技巧,其實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那因為今天颱風天,所以楷記者不能去風城,就來簡單口譯一些內容。

Lynn Hill 指出完攀(onsight climbing)的訣竅是要放鬆而且要耐心(relaxed and patient),不是說要你在岩壁上等太久弄到 pump,浪費力氣。而是當攀爬難路線或比賽時會心情緊張,造成在未準備好之前,即出手去抓點,反而喪失 onsight 的機會。所以很重要的,要專注,要看清楚岩點,要專心於下一個動作,確定準備好再出手,因此耐心在這個過程中變得重要。有時可先移動腳的位置,有時可以先做平衡,再做出下個動作。如果感覺不對,可以先微調,再做出下一個移動。看清楚岩點,它的形狀,它的角度,想好要怎麼抓它,在腦中可先視覺化這個過程(visualization)。這是攀岩的藝術,知道要往那裡走,知道怎麼樣算是等太久,這些都需要經驗。

你必須要測試自己,選一條合適的路線去 onsight,對 Lynn Hill 而言,onsight climbing 是終極的(ultimate)目標,是追求完美,是在組合各種條件之下,要求自己去做到最好。所以 onsight climbing 涉及到心理因素,你必須專注,必須先想像自己要怎麼移動,必須敏感察覺到自己身體和重力間的作用。在過程中,你會不斷問自己問題,是不是太偏左了,是不是要開門了,我該把腳移高或移低,也許該先退一步找到最佳位置再重新出手。

所以有經驗是最好的,但你同時也要把注意力放在身體內在的位置,和你的心理狀態。如果妳太緊張,妳可能會沒辦法思考,妳會看不到點,妳可能會想很快去抓點,而沒有把身體放到最好的位置。所以要有耐性,不要急著移動,過於急燥是許多人容易犯的錯誤。Lynn Hill 認為耐心是她認為最有用的攀岩訣竅,它適用於各式的攀岩過程包括比賽,當你急著要爬完登頂,你可能會忘記其他的事,但這時一定要記得,要有耐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