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11-07-03

2公升的汗水

週末跟北岳的夥伴1起參加亞陞 IRA『 初級繩索技術』訓練課程,上課內容如下:
◎PPE 個人技術保護裝備的正確使用與認識
◎LSK 繩索的正確使用與認識
◎KNOT 繩結介紹與練習-單結繩環(Double Overhand)、八字繩環( Double Figure-Eight /DF8)、阿爾卑斯蝴蝶結( Alpine Butterfly/AB)、雙繩環八字繩環結( Bunny Knot)
◎Ascending 沿繩上攀技術
◎Descending (including Micro-Descend) 沿繩下降技術(包含微距下降)
◎Ascent to Descent Changeover 上升/下降轉換技術
◎Descent to Ascent Changeover 下降/上升轉換技術
◎Rope Transfer (Descent/Ascent) 繩索轉移(下降/上升中)
◎Passing a Knot (Descent/Ascent) 繩結通過(下降/上升中)
◎Snatch Rescue (patient during descending) 拯救一名於下降模式的昏迷者
第1天的上午進行室內課程,教練元君介紹iRATA機構、認識繩索、CE標章及EN編號,挺有內容的1門課,對常處的環境有更多的認識。約12點多近行個人技術裝備的介紹以及著裝,裝備介紹、如何上升、下降,如何通過繩結,整個下午就在實務操作練習中度過,雖然我們是在室內,但大太陽下乾烤鐵皮屋的威力不可輕乎,1個下午肯定流了2公升以上的汗水吧,一上系統就開始冒汗,一直到操作完畢離開系統,頭髮1定是濕的。1再的操作、熟悉這套技術,其實還蠻好玩的,代價就是全身傷,右大腿一直磨擦Foot loop,已經是半邊黑青,外加全身酸痛,提醒自己帶了多少戰利品回家啊~ 哈哈 ^^y


第2天整天實務操作,繩索之間轉移,救援下降模式的昏迷者。程序之多搞得頭昏腦脹,做了這個move忘了下個move,提起Jumar就忘了要推Shunt,只聽見教練1直在點名:「xxx 你的Shunt推高!!」「ooo 你的勾環要上鎖!!」這2天總是1直上演著叫名字的戲碼,無1不被點名的。下午練習過後就直接測驗,教練講評之後頒發結訓證書。

辛苦1整天總是用晚上大餐來慰勞自己。謝謝1起上課的夥伴們,也謝謝雅安2天的便車。^^


資訊來源:亞陞

繩索技術(Rope Access)泛指在繩索上行進移動的一門技術,在這類的技術運用中常見的有沿繩下降、沿繩上攀、繩索轉換以及水平繩索、傾斜繩索行進等,這些動作必須經 過專業的技術訓練並且以系統化的觀念執行,技術操作的穩定與安全是繩索技術最被在乎的關鍵。目前國際上常使用的有單繩(SRT)以及雙繩(DRT)作為操 作之兩大系統。亞陞所推廣的繩索技術是依英國繩索技術作業協會(IRATA)所製訂的繩索技術及拯救指引和訓練準則來執行。
繩索技術擁有快速執行且可到 達許多困難進入地點的優勢,因此在許多工業環境被廣為使用,例如海上石油平台、鐵塔攀爬、外牆作業、局限空間作業及非破壞測驗等。在運動用途上更是經常使 用在探洞及冒險競賽的環境中。

繩索拯救技術 (Rope Rescue)是一門將昏迷者或傷患從對其有危害存在的環境移往相對安全處所的專業技術,此類的環境通常是垂直狀態,但是水平的移動也是經常可見。繩索拯 救技術中最經常被使用的掛接式拯救技術(Snatch Rescue),便是迅速使昏迷者或傷患脫離懸吊狀態的技術之一。尤其是操作繩索技術以及從事與繩索所相關的技術人員,皆有可能因為自身主觀因素與環境客 觀因素造成在繩索上無法行進的狀況,在這樣的危機下,昏迷的人體只要在6-8分鐘左右,將會因為引發Suspension Trauma(懸吊創傷),造成休克或進而死亡,因此掛接式拯救技術便成為學習繩索技術不可或缺的課程訓練。

繩索技術與攀岩運動的比較:
基本上攀岩與繩 索技術分屬兩個不同類別,前者繩索主要用作保護用途,防止下墜乃是來自於攀岩者的技術,只有在墜落發生時攀岩者的重量才會加諸於繩索之上。但在繩索技術作 業的環境中,繩索則作為技術操作人員唯一仰賴的安全來源,技術人員利用繩索執行各種不同的操作技術,以完成工作之交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