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09-10-06

狗哥先生傳

偷閒跟狗哥聊了1會,2個人對於攀岩這個不進則退的運動交換了相當意見。↓↓

狗哥先生:
不用很常看啦!!我只要看個三十秒,就知道這個人進步還是退步。

賣機小姊:
大師~ 請問我的問題出在哪?

狗哥先生:
這位女施主的問題在於,力量用的地方不對。女施主有力量,但是沒有盡量用在轉移重心,喜歡用蠻力克服路線。另外,施主的耐力明顯不足啊!!


賣機小姊:
大師所言甚事,我還要用心滲透啊!!

狗哥先生:
建議施主,繼續爬路線,但是,不必要求一定完攀。把力量用在每個動作的轉換上,力量用完,掉就掉。但是,動作一定要要求作到腳無聲、轉換流暢,身隨意轉。如果施主下次還有來岩館,老衲再囉唆兩句。


賣機小姊:
謝謝狗哥先生的不吝指點。攀岩是不進則退的運動,很容易迷失。郎爸說過,1個climber的心靈養成甚為重要。

狗哥先生:
當然,攀岩者如果沒有一個積極的心態、旺盛的意志 ,很快就會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爬。沒有了動力,要進步就很難了,攀岩是種很令人挫折的運動。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在挫折中度過,甚至更多。如果不能把逆境用心境去轉換
很快就會覺得無趣,甚至放棄。


賣機小姊:
心靈的養成真的很重要,不過,這不是用講的就有。


狗哥先生:
這是要去培養的。所以這項運動跟其他運動有很大的不同,很多的運動都是強調競爭,但是太強調競爭,會讓人失去平常心,失去心裡的平衡,也容易迷失本心。

攀岩不需要跟人比,只有自己跟岩壁對話,只有自己跟自己對話,自己最清楚自己了,騙別人可以,不可能騙得了自己。所以,攀岩會逼你檢視自己,不管是精神上或者身體上,只有放下競爭心,回到最單純的攀爬喜悅,只想爬的更好更省力更美。這樣雖然一直挫折,才不會忘記自己為何喜愛攀岩。
很多人都經歷過這階段。

賣機小姊:
我的第1年就是這樣 。在心裡,跟同期的伙伴會有競爭的意味,當持續接受挫折之後,就會耍賴放棄。

狗哥先生:
以前我總是不服老,還去跟年輕人比賽,輸了還很難過,後來我漸漸看開了。


賣機小姊:
真的是自己跟自己比賽。


狗哥先生:
輸就輸,輸別人可以,但是不能輸給自己。輸給自己,不可原諒
!!

賣機小姊:
每次爬的比上次好,就是進步了。


狗哥先生:
是啊
!!

賣機小姊:
^^
我長大了,哈哈。


狗哥先生:
一定要的啊!!跟郎爸在一起爬,也許他不會這麼愛說教,但是,他都用身體表達他的意志、他的精神層面。我很敬佩他,希望菜市場幫也能感染到他的精神,把這種真諦傳承下去。
記得,看郎爸爬時,不要只看他動作,要看他的眼神,要開始爬的時候的那種眼神,澄澈沒有雜質、沒有猶豫、沒有情緒,他腳還沒離開地球,心已經在空中了。那種純粹,就是攀岩最美的地方。


賣機小姊:
專注及認真這種fu在比賽的時候感受尤其深刻。我今年有參加2場比賽,enjoy在選手觀察路線、還有出賽時的感覺,出賽的時候,全世界都不重要了,只有路線,只有如何完成的意念,在觀察路線時,對它了解的渴望,


狗哥先生:
嗯嗯 !!這就對了。專注的去爬,不要去管其他的。


賣機小姊:
fall下來的時候只會奧惱自己為什麼過不了那個難關,還執著在看著路線想著自己的動作,分析自己沒有完成的原因。


狗哥先生:
這樣很好啊!!分析失敗原因,才能找出下一次的完攀。


賣機小姊:
比賽之後,才知道自己欠缺什麼。調整練習的方式之類的。

狗哥先生:
是啊!!不是說去參加比賽不好,參加比賽是好的,只要心態調整好。所以我不反對去參加比賽,但是,如果自己啥都沒準備就去參加,也不好。


賣機小姊:
終歸1句…攀岩者的心態。比賽結果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在於比賽前訓練的過程,什麼事情都是1樣的。無論是旅行、登山、馬拉松…都是1樣的。

狗哥先生:
這些都是為了讓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


語畢#

1 則留言:

iRene 提到...

就是那清澈,閃爍著天空!!
有機會再一起爬唄~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