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12-02-05

高山醫學講座

這個禮拜6遇到補上班,禮拜日沒啥動力出門,閒來無事就來聽聽這場高山醫學講座。14:30~18:00分了二個主題:高海拔疾病、以及野外山區救援與現場救護原則,二位主講者都是醫生,也都是喜歡登山的朋友。他們的專業以及輕鬆親切的介紹方式,真的讓我收獲很多。更要感謝北岳主辦這麼棒的1場講座。

詹征褘(讀音同"輝")是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的住院醫師,他的第一堂高海拔疾病講的出神入化精采萬分,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像,他用自己大學登山的經歷,親身描述當時發生的狀況,因為沒有在第一時間正確的判斷及處置,最後夥伴往生。詹醫生用幽默灰諧的口吻,帶著大家慢慢步入北二段的情境,對於發生高山症的山友,常會誤判為體力不好、或感冒,往往都會抱持著『觀察看看』的心態,疏不知高山病的嚴重性,通常這麼1延誤,就再也看不到了。

課程結論:
.謹守黃金律(註)。
.症狀惡化的AMS(高山症)、HACE(高山腦水腫)、HAPE(高山肺水腫),運用各種可能方式,立刻下降,不要遲疑。
.千萬不要讓病人留在高海拔山區,只為等待【不一定會來的直昇機】。
.別再幻想藥物會帶來神奇的效果。

這門課聽完真的大驚嚇,高山症對於登山人來說太常見了,以攀登玉山為例,3個人之中就有可於1人患有高山症,只是症狀輕重不同。高山症嚴重到致命也是時有耳聞,只能說我非常的幸運,在如此無知的情況下,總是傻福的有貴人相助。希望我身邊的朋友們都能重視它,大家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註:黃金律
第1條:在高海拔的任何病症,都應先假定是高山病(直到證明是別的疾病為止)。
第2條:絕對不要帶著高海拔症狀進一步上升高度。
第3條:如果覺得非常不舒服、症狀正在惡化或已覺無法腳跟對腳尖走一直線。立刻下降高度!
第4條:絕對不可以讓高山症病患落單,且陪伴者必須負責陪伴做緊急處置或協助下降高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