Ö(°㉦°)Ö ※ Schedule

2008-11-24

有驚無險的喘息

天天天藍@關子嶺


上週6跟風城的朋友1起到關子嶺,回程外掛泥漿溫泉+嗑東海夜市的終極玩樂行程。 ~嗨到整個翻掉

跟著15x新竹分會的可愛妹妹們爬岩,她們的拼勁讓我這1陣子也狂熱起來,在集合場上先鋒2條、撤退2條,Top rope試了1條經典路線"天天天藍"。

菜場幫週5抱石總有郎爸的加持,"天天天藍"用的都是最近抱石的動作。肌耐力不足之外,還正覺得自己爬得不錯的情況下就卡在1個難點…

正上,左手距離下1個手點太遠,石灰岩質滑滑的對腳點也沒啥信心。整個側身出左手去想搭好1點的位置,卻全身沒辦法平衡而fall。

"天天天藍"的完攀點在右邊,側身到左側才fall,擺盪的幅度1次比1次大,最後1次重墜落的幅度大到嚇到我了,穩住繩索後覺得自己不對勁了,低下頭跟確保者說放我下去。

幫我確保的夥伴沒有放我下去的打算,他鼓勵我要不要再多試試看。(不是確保者的問題,要是換做是我也是會鼓勵攀登者再多試幾趟的)

看他沒有放我下去的打算,很突然的就挫起來了我。在半空中開始急促的呼吸,全身開始不能自主控制的發抖。

確保者看到不對勁把我放到地面上。「過度換氣」把大家嚇到,還要安撫好久,自己的呼吸才能慢下來,身體也才慢慢的跟著放鬆。

現在跟攀岩的夥伴討論起來,歸究第1次試的動作…只差1點點,就因為左腳卡住了,所以沒有1次上去,之後就重覆1樣的動作,fall的擺盪的幅度1次又比1次大。其實爬的時候不怕、fall的時候也不怕、卡住之後又在那邊擺盪 → 很怕 ^^"

教練說我就是沒辦法習慣身體不受控制的感覺,唯一的解藥還是用leading去爬路線,只有在恐懼的邊緣下才能進步。目前要練的就是爬先鋒還可以保有在地面抱石的協調性。


我會好好努力的 (( 熱血燃燒中 ))



----------

所謂「過度換氣」是指呼吸量超過身體的需要。由於感覺吸不到空氣,反而會更加快呼吸,變得呼吸快又淺,使得氧氣濃度增加,而二氧化碳因不斷被排出,致使濃度過低、身體變成鹼性,導致電解質失衡,造成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腳趾有針刺麻木感,甚至可能抽筋、頭暈、喪失意識等!恐懼再發作 反而更容易復發。
換氣過度症候群發作對患者來說是極大煎熬,其呼吸次數可高達每分鐘60至100次,而一般人不過17次左右,因此,很多患者在發作後,覺得像走過生死關頭一般,並且身體會因為急促呼吸而疲累不已。

沒有留言: